本來一路看著不同的henna 檔,都沒有一見鍾情,以為今次都不會畫了,就陪朋友坐坐。亂看著本子,我的henna 師傅 Don 就走到我面前,看著我漫無目的地翻,就問我喜不喜歡花,說他可以freehand畫—就最buy d人對自己咁有信心!— 看了大概的模樣,談好價錢就讓他畫了。

畫著畫著,開始交換故事。

他說他來自另一個經常受颱風侵襲的小島,島上以耕種 (?!) 為主,很難找工作,便到了Boracay 討生活。一年後,輾轉又來了這個小島Bohol,才剛四個月。生活很艱苦又疲累,天氣好就要把握時間工作,只能睡一小時。出大城市雖然能賺多點錢,但這裡的生活更快樂。工作的地方就在海邊,聽著海浪聲也就放鬆了,比坐在office,每天重覆著的生活更自在。自由嘛。

他閒時會打菲律賓傳統的,像非洲鼓的鼓。在長灘島的時候夾過一隊band,巡迴演出過,但離開了就好難再組。現在還找不到good vibe的人,就寧願自己打,還更快樂。

晚上替人畫 henna,早上整handicraft,整 shisha pipe,還有日式盆景。有些客人會問他作品的title、想表達的東西、每一部份的意思。他說,他其實都無法解釋,要說的,都已經放了在上面,看到甚麼便是甚麼。這也是藝術美好的地方。

談到我的手都發麻,由本來畫手背+一隻手指,畫到他發現自己已經畫到姆指才問,要不要畫姆指⋯yes, why not? 應該畫了至少一小時。

另一個晚上,再遇上,像有了默契的老朋友,談島上的是非八卦、談妓女、談吃草做他的手工藝會更專注、更用心……

最後一天早上,避雨,又遇上。終於看到了他新的手工藝品。他頸上戴著新的項鍊,是一個坐在椅子上,抱著頭的人。很美麗也很仔細。他問我,他傷心嗎?

他在思考到下一步,很快便站起來繼續向前走。回家也好,留在這個島上,或者到其他小島。

希望你快樂。

12688005_496771597192474_9191112135208653980_n

*我們沒有交換任何聯絡方法,連合照也沒有。或者島上的生活就是這樣呀,人來人往,隨心,不留痕跡。有些相遇再美好,留在萍水相逢反而更回味。

讓小島的事留在小島。

: See you next time, if I’m still in this island.
: maybe in another island.

*Alona Beach, Bohol Island, Philippin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