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在尼泊爾時偶遇得道喇嘛已贈言,說瑜珈是我的道,是於我有益的修行方式,但也想不到這幾個月會獲得如此美好的體會。

在過往上過的瑜珈課裡,總是會感受到不連不順,也必然會嘗試做那些「挑戰自己」的式子,心不定,就做不好,也容易用錯氣,傷了元氣,身心也就會疲累。然而yoyo的瑜珈課令我明白,明知身體還未準備好,嘗試做不到的式子並不是挑戰自己,而是一種貪念、比較心,也就失去了瑜珈「做自己」的核心概念。

課堂裡,汗流好多好多,但是不會有那種很累,消耗很多能量的感覺,反而是一種一步一步展開身體,並在一呼一吸裡與每一個部份溝通與連繫,細緻如腳板要用三點站穩的感覺也必需被關注。那些長期沒有使用的身體在課堂裡終有機會被使用、被關注;而那些過勞的部份又得到伸展舒緩了的那種重生感覺。

上了yoyo的瑜珈課差不多一年,並沒有讓我做到那些好像很勁的一字馬、頭倒立、腳放頭上,但,特別是開始了每天的修習,體驗了在這些貌似很簡單很基本的式子裡,無論身體或能量層面都能從最自在、最底層、最根本開始練習,從中,我建立了一種相信自己一步一步練習就會越來越好的耐心與信心。當然也想練成那些很犀利的一字馬、頭倒立,但我體驗到當我穩住了這些基本功,自然就練成,並將以最穩定的狀態一直展現。將想要做得更深更難的念頭放下,真正進入每一個式子,反而更能感受由呼吸帶動,將動作做得更深入、更穩定,同時也更無懼地接受每一次練習的狀態都會不同的無常。

而每天早上的練習,除了是一次必然需要練習耐心聆聽身體的時間,也在每天都不一樣的狀態提醒我每時每刻都必然會在生活裡經歷的無常;在惰性與情緒不斷騷擾下,用對神聖身體的信任把自己推回墊子上,藉著一呼一吸讓他們與一個個念頭經過消散或共存,是比光坐著「甚麼都不幹」的靜坐更易入口(又抵做)的日常修行,就像每天都翻一翻經書、看一看金句,為煩擾又不易過的每一天定下了美好的開始。

將之帶到生活裡,無需被情緒或任何外物左右,無論如何,放下比較心,一步一步走著,生命會帶上最能展現「我是誰」的旅程之中。

謹將這篇送給我這位即將要去印度一年的老師,很感恩這一年遇上你,謝謝你的教導,也謝謝你把Swamiji的教導帶給我們呀!

